false
讀取中...
媒體中心
媒體中心
2018年
2018年7~12月
2018.08.30
自由電子報
智慧家電大分析 不同性別、年齡偏好大不同 「掃地機器人」獨領風騷 獲頒最受全民歡迎智慧家電獎

隨著物聯網、AI人工智慧的科技發展,民眾生活中常用的家電也和過去大不相同,「智慧家電」已然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設備之一。根據內政部主計處國人普通戶數的調查,雖然結婚率下降,但也因單身、晚婚當道,反而使住戶數微幅增加,也帶動智慧家電的銷售量。為了更了解國人於智慧家電的消費行為,GO SURVEY市場研究顧問針對3,110位,過去一年曾有消費的HAPPY GO卡友進行調查;不僅發現智慧家電廣受民眾關注,其中「掃地機器人」更是橫掃千軍,成為國人不分性別、年齡都最喜愛、購買率最高的智能家電商品。此外,不同性別、年齡亦有不同的消費趨向,更進一步的觀察與分析如下:

 

一、智慧家電全民關注、前5大智慧家電出爐,「掃地機器人」最受歡迎。

根據GO SURVEY的調查指出,超過90%的受訪者平時會關注科技家電產品的相關消息,且不分年齡,從18-50歲(含) 以上的受訪者,最想採買的智慧家電皆以「掃地機器人」為首,其他則依序為冰箱、洗衣機、電視機、電子鎖等設備,成為最令消費者感興趣採購的前5大智慧家電。

 

二、「電子鎖」受多年齡層關注崛起,年輕族群對「空氣清淨機」相對有興趣。

在前5大智慧家電中,其中較特別的是「電子鎖」,不僅相對較吸引18-39歲的青壯族群,甚至也引起50歲(含)以上族群的關注,成為另一崛起的智能家電商品。此外,GO SURVEY亦發現「空氣清淨機」特別受到18-29歲年輕族群的注意,電視機反而沒有佔據該年齡層前5大商品之列,可見年輕族群對手機的依賴已超過電視,同時對於居家空氣品質的要求較其他年齡層高。

 

三、智慧家電來襲,男女偏好大不同!男性更較女性主動關注智能家電商品訊息。

進一步從性別分析,GO SURVEY發現,在智慧家電的採購上,男性較女性更顯主動;高達74%的男性會主動搜尋瀏覽智慧家電的相關訊息,女性則為52%,亦超過一半的比例。除掃地機器人受全民鍾愛外,男性同時更偏愛智慧電視、電視盒以及音箱等娛樂性較高的家電。而在女性具採購興趣的單品中,僅有在掃地機器人與男性齊平,其餘皆以男性關注度較高,其他較感興趣採買的商品則以智慧洗衣機、冰箱等常見的家電設備為主。

 

四、智慧家店宣傳管道以網路為大,社群網站更占31%,但傳統媒體則具影響力。

從接觸智慧家電訊息的管道中發現,絕大部分的受訪者仍以網路為最大資料來源,其中LINE、Facebook、Youtude或Instagram等社群網站便佔31%,其餘則以網路廣告、品牌官方網站為民眾主要接受智慧家電訊息的媒介。此外,18-29歲族群固然偏好使用網路及社群媒體接收資訊,但大型戶外廣告以及營業員口述等傳統模式亦是年輕族群相對偏愛的管道之一。GO SURVEY也進一步發現,50歲以上的族群雖以DM、電視廣告及報紙等傳統媒體為主,但其在LINE以及網路新聞上,亦相對主動。而30-39歲的青壯族群,尤其是男性的社群性相對較其他年齡層強,其接收訊息以網路論壇以及親朋好友最為顯著。

 

五、1萬~1.2萬為掃地機器人最適價格區間、男性出手高於女性。

掃地機器人橫掃千軍成為民眾最有興趣購買的智慧家電,GO SURVEY進一步分析民眾可接受的價格區間發現,有56%的民眾願意支付1萬元以上的費用採買,其中以1~1.2萬為最多民眾可接受的價格區間,其次為1.4~1.6萬。其中男性消費者(60%)比女性消費者(53%)多,平均願意花費金額男性也高於女性約$1,187元,顯見男性在智慧家電的採購上,更較女性願意高出手購入。

 

六、網購成為小型家電主要販售通路、男女購買掃地機器人場所及原因不同。

在選擇購買掃地機器人通路以網購及百貨公司為主。男性消費者相對選擇網購(34%)多一些,而女性消費者則較以百貨公司為主(31%),但兩者差距不大。GO SURVEY也發現,網購已經成為40歲以下族群購買掃地機器人等小型智慧家電最為主的通路,唯有50歲以上族群仍偏好百貨、大型量販等實體通路。而在考量採購的原因上,則以節省體力、時時保持地板環境乾淨為前2大掃地機器人購買考量點 (尤其對女性),但男性較女性消費者更加會為沒有時間打掃以及追求時尚科技而買,可見男女對於掃地機器人的使用及消費行為真的是大大的不同。

 

消費市場日新月異,下一個受消費者喜愛的商品為何?沒有人能準確得知,但唯有持續了解消費者需求,才能與消費者保持最佳距離!鼎鼎聯合行銷行銷暨業務群副總經理李明城也進一步表示:「為了更貼近卡友的想法與需求,HAPPY GO不斷透過GO SURVEY的市場調查,依據不同的消費趨勢來了解卡友行為,進而才能持續進化各式各樣的點數服務,帶給卡友更美好的消費體驗!」。

 

報導連結→http://market.ltn.com.tw/article/4555

媒體訂閱
navigate_next
媒體訂閱
歡迎留下媒體資訊,我們將提供您第一手市場趨勢!
媒體名稱:
部門:
職稱:
姓名:
聯絡電話:
聯絡Email:
是否希望收到 GO SURVEY 洞察電子報?